劉勇洋訪問 2017

劉勇洋是典型的資優兼有學障的年青人,這類學生在公理高中其實不算罕見!

勇洋是在15/16年度進入公理高中修讀款待與旅遊管理文憑課程的,之前他曾在美國讀書。「我在香港讀完中四之後,發覺自己在香港的學制之下,完全不能發揮所長,因此向父母提出,想到美國體驗一下外國的學習環境。父母批准了,我就到了美國。在美國我開始時是讀中學的,成績也不錯,GPA也有3分以上!後來我覺得自己仍未達到入讀大學的標準,便到了社區學院讀書。在社區學院讀書的一年,我真的徹底沉淪了!」說到在美國讀書的經驗,勇洋有深刻的反思。

「不知道為什麼,在讀社區學院的時候,我完全失去了學習的興趣;在美國這樣自由的環境,沒有人壓迫你去上學,就自然會出現晚晚到半夜也不睡覺、逃學、每隔兩天就參加舞會狂歡、飛車、打遊戲機......我自己認為不是一個學生應做的事,全都做過,而且越做越多。後來有一天,我發覺自己不能無止境地沉淪下去,我就毅然把自己從深淵裡拔出來,決心返回香港,重新做人!」

勇洋返回香港後,還是決定要繼續學業。他曾找過很多學校,不同的課程,最後他選擇了公理高中書院。

「我在美國的學歷並非不獲承認的,在香港找學校讀書時,也有不少學校願意取錄我,但我最後決定到公理高中書院讀書。這裡最吸引我的,是這裡的『實境學習課程』,亦即是我現在正在修讀的課程。這些課程無論是學習內容、上課模式、學習環境、功課設計等等,都是圍繞著一些實際會發生的事設定的,很真實,很容易令我投入其中,自己建構出答案。一些實習的工作,要求你要自己親手做出結果來,很實在。那種成功感可以說是觸摸得到的!對我來說很容易掌握。」勇洋的描述正正道出公理高中這些職業導向課程的精要,也是專為像勇洋這類或許不擅長作抽象的辯論,卻能輕易在腦海裡預先設想實際環境和工作方式的學生而設計的。每個人的才能各不相同,單一的課程和考核方式又怎能滿足不同人的需要呢?

在公理高中學習,勇洋可謂如魚得水。以前他在香港讀中學的時候,成績也是不差的,也曾是每級精英班的常客。但他自覺從來沒有甚麼發揮的機會。他喜歡與人相處,但在以前的學校裡卻沒有甚麼機會給他。現在,他是公理高中的領袖人物,是學校扶輪社青年團的團長、學校總領袖生、資訊科技領袖生、曾在學校每年一度的年宵攤位活動中擔當重要的角色……或者,在公理高中修讀職業文憑課程沒有提供他在HKDSE裡考到若干個5**的機會(公理高中文憑課程的學生不必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試),但勇洋在這樣重拾的,是他對學習和人生的積極態度。

「到了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我其實並不真的喜歡學習物理、化學等科目,但我一定要升讀大學的。大學裡也不是只提供這些傳統學術科目呀!我比較喜歡實踐性較強的工作,『酒店管理課程』應是很適合我的。我會朝著這個方向,繼續發展我的事業和人生!」

 劉勇洋在扶青團就職禮上主持敲鐘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