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及歷史背景

 


在一九六零年代初期,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下稱「區會」)鑑於本港學校不足及教育質素未臻理想,遂決定於港島銅鑼灣區建校,實行透過學校作傳道服務。後為紀念「公理堂」的辦學熱誠,故命名為「公理書院」(Kung Lee College),並於一九六七年九月正式開課。
 

創校初期,本校秉承區會創校的理念,除了開設一般文法中學的課程外,並計劃增設專上課程,更與美國及加拿大數十所大學取得連繫,讓學生有持續升學進修的機會。當時吸引了不少不同國籍的學生和教師,使「公理書院」幾乎成為一所國際學校。不過隨著社會的發展,教育制度不斷的改變,學校的辦學模式亦逐步更改,於一九七二年,本校由私立學校轉為按額資助學校,直至一九八二年再成為一所政府津貼學校。


二零零三年九月,本校緊隨教育發展的趨勢及回應社會的需要,轉型為一所政府直接資助的高中書院,並改名為「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除了提供香港中學會考課程外,更開辦評審認證高級文憑、文憑及證書課程給有志投身工商物流及旅遊業的青年人進修。


為配合二零零九年新高中學制,本校設立雙軌升學階梯,提供香港中學文憑課程及兩年制校本文憑課程讓同學選擇,並以「職學雙修」(College Ready, Work Ready)的職志教育理念培育學生。「公理高中書院」分別在二零零七年、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二年通過「香港學術及資歷評審局」之課程評審與覆審,開辦資歷架構第二級及第三級的課程。


二零一五年,本校再次通過課程覆審與評審,獲批三年開辦資歷架構第二級及第三級的課程:於二零一六年九月繼續開辦「酒店與餐飲服務證書」(資歷架構第二級)及「款待與旅遊管理文憑」(資歷架構第三級)課程,並開辦新課程「旅遊業務 (航空及郵輪) 證書」(資歷架構第二級) 及「旅遊業務管理(航空及郵輪)文憑」(資歷架構第三級)。
 

二零一九年,本校的「酒店及餐飲服務證書課程(“Certificate in Hotel and Catering Services”)」與「款待與旅遊管理文憑課程(“Diploma in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 Programme”)」 成功通過了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課程覆審,分別獲得資歷架構第二級及第三級的認可。

 

本校隨着社會的變遷及教育的需要辦學,推動學校發展。本校已向教育局申請,計劃於二零二二年九月開辦初中課程,持續推動實境教育、經驗式學習、創意學習,及多元學習經歷,為年青人提供更全面的六年中學教育。

 

資歷名稱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登記有效期    資歷架構級別   

Diploma in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
款待與旅遊管理文憑

16/000598/L3 01/09/2016 至 31/08/2022 3

Certificate in Hotel and Catering Services
酒店及餐飲服務證書

15/003344/L2 01/01/2016 至 31/08/2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