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盼晞訪問 2016

今年在公理高中書院就讀中五級的劉盼晞是一名世界級的運動員!他在2014年開始代表香港參加花式跳繩世界賽,曾在本港、日本、馬來西亞、中國的大連、南寧、上海等地作賽,今年(2016),他代表香港前往瑞典比賽,取得世界跳繩錦標賽團體亞軍,是名符其實的世界級業餘運動員。

盼晞是在上個學年中期插班進入公理讀書的。「我還記得我是在2月入學的,下學期開始不久。本來沒有想過中途入學也有學校肯接受我。既然有得讀,我就讀了。」盼晞不帶感情的說著。「最初重返校園,最不習慣的就是要早起床,因為我已有一年多沒有上學了,要一早起床上學,我又住得遠,開始時真的有點辛苦!」劉盼晞在讀完中三之後,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總之就對上學讀書失去了興趣,就此輟學,整天呆在家中,根據他自己的說法,成了個「頹廢青年」!

好在盼晞對跳繩充滿熱誠,雖然沒有上學讀書,但仍然花不少時間學花式跳繩。期間有一位跳繩教練馬sir知道盼晞的背景,就特別關心他。「馬sir曾經帶我去見工,是一份普通的兼職咖啡店服務員;但因為我學歷不足,就連這樣的一份工作我也做不上!」馬sir鼓勵他重返校園,完成學業。經過一輪資料搜集之後,馬sir不但把公理高中的資料交給盼晞,還親自帶他來到學校報名面試。「呆在家中無所事事真的很無聊,既然馬sir給我找到學位,即管試試讀讀吧!初初還有點擔心怕自己跟不上,但發覺很快就能夠適應這裡的環境,就讓自己在這裡重頭開始吧。」

當我們要盼晞談談在公理讀書的感受時,盼晞表達:「公理除了給我上學的機會之外,還在不同地方給我發展潛能的機會。公理在學業上實行單元學分的制度,上課時間較有彈性;我常常要外出比賽,損失了的課時可以在額外時間補回。我有時上課到差不多6:00時才放學哩!學校又提供不同的機會讓我們展現自己的才能,肯定我們在學業以外的其他成就,給我們不少的鼓勵。我很感激馬sir帶我到這裡上學。」

每次提到馬sir,都看到盼晞眼中充滿尊敬和感激的眼神。問他對馬sir有甚麼看法,他說:「馬sir是一個很有心的人,他不單教我跳繩的技術,還在生活上、人生發展上給我很多指導。他說自己是一個很八卦的人,但我知道他是一個關心學生,很喜歡了解學生的人。他跟我可說亦師亦友,我很尊敬他,會以他為榜樣,希望做一個全職的跳繩教練,甚至成為一個體育科老師,將興趣變成事業。」

談到未來的事業,盼晞充滿憧憬:「我不要再經受學歷不足以致見不成工的挫折了!中學畢業之後,我一定會繼續讀書,提升自己。我在上一個暑假已考到初級跳繩教練證書,現在也在一些小學裡教教小朋友學跳繩。但我的目標是做一個正式的跳繩教練,學歷就不可以太低。就算畢業後不能立即進入大學,我也不會放棄繼續進修,向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作為一個過來人,我要向其他跟我類似的同學說一聲: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向目標進發。」

看到盼晞在心態上的轉變,我看到「機會」變成「希望」!祝願他最終能夠實現他的理想。

劉盼晞(右五)在世界跳繩錦標賽中獲取佳績

 

 

 

 

 

 

劉盼晞(右五)在世界跳繩錦標賽中獲取佳績

 

 

 

 

 

 

劉盼晞在校慶啟動禮上表演花式跳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