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嘉靖訪問 2016

余嘉靖是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剛於今年轉入公理高中書院讀中四。她的興趣廣泛:既喜歡畫畫,又喜歡烹飪,更是學校的辯論隊隊員。在剛過去的12月,嘉靖就隨公理高中書院的辯論隊到廣州,與姊妹學校廣州石樓中學的辯論隊進行每年一度的辯論友誼賽,還奪得冠軍哩!

問到嘉靖為甚麼會轉到公理高中書院讀書,她表示從一次原校的升學講座裡了解到有這麼一間學校,和這些特別的課程,一下子便吸引了她;她便決心轉校了。其中一個最吸引她的課程,是學校提供的奶茶咖啡沖調課程。她說,她最期待的就是星期三,因奶茶咖啡沖調課就是在這天進行的。雖然只上了三個月課,嘉靖儼然一個專家似的對我們說:「咖啡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既要了解它們的香氣特色,又要記熟它們的產地、歷史、配搭等,就是學足一年,也只能了解皮毛而已。要做一個專業的咖啡調製師,我還差得遠哩!」似乎嘉靖有興趣在飲食服務這個行業發展。

不過,問到她明年升上中五,她會選擇傳統的DSE課程,還是公理特有的VET(資歷架構認可課程)時,嘉靖卻不假思索地說:「我會選DSE課程。不過,我知道學校明年在VET課程開設『航空與旅遊』文憑課程,我又很想讀。如果可以讓我既讀DSE,又可以讀VET課程就好了。」似乎這個女孩仍在心大心細呢!

嘉靖告訴我們,她的志願是當一個幼稚園老師,而要當一個幼稚園老師,就要先具備大學學歷,所以她立志考好DSE,升讀大學,選讀幼兒教育。「我很久以前已經想做老師的了,來到公理之後,受到老師的啟發,更堅定我想做老師的心願。我認為小孩子越早受到良好的教育越好,兒童教育的關鍵期是幼稚園階段;所以我要做一個好的幼稚園老師,教好他們。」

嘉靖對考好DSE充滿信心,「我很喜歡中、英、數、通識這些必修科;現在我選修的科目是視覺藝術科和時裝設科,我都很有興趣。尤其是時裝設計科,課程內容本身已經充滿趣味性,任教的老師不單專業知識豐富,而且又有愛心和耐性,總想到方法讓我們對學習產生興趣,簡直是『超好』的老師!」

在訪問的過程中,充份感受到嘉靖是一個樂觀積極的年青人。問到她對同學的評價,她也同樣充滿正能量:「我看我們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才能,有機會給他們的話,肯定也可以表現得很好。我覺得我的同學都跟我一樣可愛;雖然有些同學的脾氣可能古怪一些,或者會動不動就發脾氣,但他們的心腸其實都很善良。你們千萬不要歧視我們這些轉校生,我們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哩!」

看著這個面上總是掛著微笑的小女孩,擺在她面前的不是重重難關和障礙,而是無限的可能和機會,讓她可以選擇。正如她自己說的,給他們一個機會,肯定可以表現得很好!我們祝福嘉靖好好把握機會,在這個新環境選擇到一條合適的道路,開展她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