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及經濟科

 

經濟科

 

1. 簡介

經濟學是關於人類如何管理有限的資源以滿足他們無窮的慾望,研究人類怎樣作出決策以爭取最大的利益,並研究影響整體經濟表現的因素。

 

學生會運用經濟學的概念及理論,或闡釋不同形式表達的經濟資訊,以解釋現實的經濟現象,分析經濟問題。

 

2. 目的

通過本科的研習,學生能夠:

2.1 掌握基礎的經濟學術語、概念及理論。

2.2 應用經濟學知識於不同經濟情境的問題和議題上。

2.3 理解以文字、數字或圖表表達的經濟資訊。

2.4 培養解決問題及明辨思維的能力,以在社會議題上,能作出理性及明智的判斷和決定。

 

3. 課程架構

3.1 微觀經濟學:研究社會資源分配的問題,對社會中個別的成員進行分析,包括基本經濟概念、廠商與生產、巿場與價格、競爭與巿場結構、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壟斷定價、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3.2 宏觀經濟學:研究各種宏觀經濟措施對社會的影響,包括經濟表現的量度、國民收入決定及價格水平、貨幣與銀行、宏觀經濟問題和政策、國際貿易和金融、貿易理論之延伸、經濟增長及發展。

 

4. 教學策略

4.1 取材於日常生活例子

透過討論日常發生的事情,讓學生將理論與現實結合,明白經濟學知識與他們息息相關。這除了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能培養他們應用經濟學知識的能力,加強學習之成效。

4.2 小步子學習,由淺入深,照顧學習需要

讓學生明白經濟學基本的理論,進而學習繪圖與分析,及較廣泛的經濟學問題。為了幫助學生掌握公開試的技巧,本科將歷屆試題按課題分類整理,用於堂課、功課及學生自學之用,從而增加學生應考公開試的信心及能力。

4.3 提供課室以外的學習機會

本科訂閱《校園經濟/校園商業》雙周刊,讓學生閱讀經濟熱門議題及商業個案,引發學習動機,並透過回答資料回應題,增強學生對時事分析的能力。

4.4 實境學習

本科每年均舉辦年宵體驗活動,讓學生透過投標、購貨、搬運、計算成本、制定定價策略及營銷的過程等,從中學習更多創業知識,吸取專業及真實的經驗,擴闊視野,為未來升學或投身商業社會奠定良好基礎。

4.5 學習方法

(1) 積極及獨立的學習態度。

(2) 留意時事和新聞。

(3) 培養理解文字、數字或圖表表達的經濟資訊,及運用圖表表達經濟學概念的能力。

(4) 培養解決問題及明辨思維的能力。

(5) 掌握簡單的運算。

4.6 升學出路

經濟科培養學生從經濟角度探討事物的能力,有助他們在大學修讀經濟、管理、金融、法律、環境研究與社會行政等學科。

4.7 職業發展

學生可從事商界、銀行、金融分析、投資或經濟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BAFS)

本科培養學生對商業的興趣及才能,為他們提供知識和技能,培養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讓學生學習如何透過確定需要、構思意念、把意念轉化為商機等步驟,從而創造效益。

 

本科能幫助學生作好各種準備, 使他們對基本商業領域包括營商環境、會計、管理及個人理財有融合性理解, 以便將來能夠適當地處理個人財務,在處理各種商業及財經事宜(如消費、工作及投資)時能從容面對各種抉擇。

 

本科包括必修及選修兩個部分,必修部分包括四個單元,分別是營商環境、管理導論、會計導論及基礎個人理財。本科以基礎商業知識和技能為主,作為學生日後繼續升學或就業的基礎。選修部分為商業管理單元,包括市場營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及財務管理作深入研習。

 

學生掌握共通的商業知識,不但可以成為商業世界的一分子,同時亦可以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責任的公民;從而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能主動作出明智的決定。

 

擺放年宵攤檔,讓同學把課堂知識活學活用


*本校對開辦課程及選修科目保留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