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錦城訪問 2016

Jim是在中四時轉到公理高中書院學習的。據他自己說,是因為在舊校他的成績差,所以被趕出校。Jim知道公理高中書院開設有酒店旅遊課程,因此他很樂意轉到公理高中書院學習。

Jim在中四時的班主任葉sir形容Jim是一個善良、樂觀、頗為外向的學生,在同學間很受歡迎。雖然他對學習語文、數學等科目時未夠專心主動,但學習其他應用學習的課程,他卻變得聚精會神、生龍活虎。如果老師沒有強迫學生在公開考試要考取優良成績的任務,Jim絕對是一個好學生。可惜現時香港的公開考試,卻要求所有學生都要考好中、英、數、通4科,而學生要讀應用學習科目,卻最多只能選擇1科!好在還有像公理高中書院這類的學校可以提供較多實用課程給學生選擇,讓學生一展所長。

完成中四後,Jim理所當然地選擇了公理高中的資歷架構文憑課程,修讀款待與酒店管理文憑。Jim本來成績不見得好,一向在同儕間沒有什麼地位,但因為他在西廚方面頗有天份,又得到老師的鼓勵,自信心慢慢建立起來,學習的表現越來越好。

在畢業班那一年,Jim被安排到XX酒店做了兩個月的實習,獲得導師們的一致讚賞。他的西廚導師李sir很賞識他,推薦他畢業後到迪士尼酒店工作。

「我現在的職位是最低級的『廚房助理』,大概一年左右,就有機會晉升成為初級廚師。之後是一級廚師、副主廚、專廚、主廚、副總廚、總廚,如果順利,一直晉升至行政總廚也有可能。」Jim一臉自信地說,就好像他明天就要成為行政總廚一樣。

問到他為什麼不考慮像班上大部份同學一樣,選擇繼續進修高級文憑或讀大學,Jim細心跟我們分析:第一,我知道自己不是讀大學的材料,勉強自己讀大學,也不見得會有好成績;只不過讓自己多逃避現實兩年而已。第二,即使你讀完大學,也是要出來社會工作的,總不成做一個永遠的學生吧!在香港要找一份工作不難,但要找一份有前途、能滿足自己的理想的工作卻不容易;就算是大學生,也不見得能找一份這樣的工作吧!第三,我計算過,以我現時的薪水,每個月最少可以儲5,000元。一年就有60,000元。如果我謹慎投資,10年後我或者可以儲得1,000,000元。我在這10年裡學到的東西,或者未必夠我晉升成為總廚,但如果機會來到,或者可以與朋友合作搞點飲食生意也說不定哩!

看著這個剛剛離開中學校門幾個月的大男孩,完全不能相信他的思想可以這樣成熟!在他的腦海裡,一早已經有了完整的生涯規劃。誰說只有讀書成績好的人,才有好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