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anguage

認清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語文能力

  • 培養讀、寫、聽、說及思維能力,發展自學語文的興趣、習慣和能力,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 增進文化素養;培養品德情意,加強對家庭、國家及世界的責任感。

  • 培養審美情趣和能力,陶冶性情;

  • 了解個人的興趣和特長,以規劃未來的學習、生活和工作。

  • 多元化的活動,培養積極的態度及正面的價值觀。

  • 提高閱讀興趣,拓寬閱讀面,增加閱讀量,積累知識和語言材料,拓展視野和胸襟。

 

課程組織方面,我校中文科注重培養學生「讀、寫、聽、說、文學、文化、品德、自學、思維」,把此九項學習範疇學習重點層層遞進,使學生能力以螺旋式地向上提升,達到預期學習成果。由中四開始,讓學生感受語言文字之美,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基本能力及良好品德;及至更高年級則在這個基礎之上,發展高層次思維能力和良好思維素質及文化的薰陶,進一步提昇及深化各項目標,以美化人格,促進全人發展。


本校中文科曾與教育局的課程小組合作,為配合辦學團體「全面培育具多元智能的專才,建設社會,服務社群」的辦學宗旨及學校的使命:「幫助青少年在求學階段中成長,並順利過渡進入成人社會及工作世界。」曾設計了具「職志教育」特色的語文科校本課程,以符合「設法讓學生經歷和體驗成功」的路向。為了追求更理想的教學效果,中文科亦不斷進行課程調適及改進。


時至今日,本校的中文科校本課程包含了培養學生對自己的認識、評估自己的能力及事業興趣、鼓勵學生及早立定志向,作生涯規劃、認識自己身處的社會、國家及整個世界的發展等。教師可以學生為本位、以能力為主導、重視整體教學的規劃和組織,強調因材施教、照顧個別差異,又鼓勵拓寬閱讀面,靈活選用學習材料等,制定適切的校本課程,從而提升語文教學的效能,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也能讓學生在三年的高中生活裏學會重新認識自己,訂立人生目標;而完成三年高中的學生無論選擇投身社會工作抑或繼續升學,都能裝備好自己,做到“College Ready, Life Ready”。

 

  
  
中文科學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