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Books for December

 

運動心理學

 

不少人聽到「運動心理學」,就會聯想到只適用於「心理有問題」的運動員。事實上,應用運動心理學的最大宗旨是提升、維持及恢復運動員的運動水平,適用於任何運動員。運動員藉著與運動心理學家溝通,培養批判性思考,深入了解自己的想法及感受,繼而有系統地運用心理技巧提升臨場發揮,最終達至「巔峰狀態」,把個人潛質發揮至極限。

 

運動心理學不僅適用於運動員,不同界別的表演者也可透過心理學的諮詢,學習調整心理,包括在專注力、自信和情緒管理等範疇進行持續性的練習,可有效改善情緒不穩、臨場失準等情況,甚至從失敗經驗中重新振作起來。坊間亦有學校和公司舉辦運動心理學的講座及工作坊,幫助大家學習處理學業或工作帶來的壓力和負面情緒,提升團體精神和個人表現等。


奧運奇趣異聞錄

 

考考你…

 

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哪一年舉辦?

 

甚麼運動在奧運會立項時最具爭議?

 

天不下雪,冬季奧運會怎樣進行?

 

由被譽為「吊環王」的前奧運體操冠軍,陳一冰帶你走進千奇百怪的奧運世界,趣聞異事多不勝數,比如說奧運的吉祥物,開幕式的舞台設計,以及冬奧,殘奧,作者陳一冰也為讀者分享,任由好奇的你隨時發掘!


廿一世紀吃的真相:食物安全真與假

 

那些我們所熟悉的食物其實並非生來如此,在陪伴人類的漫長歲月裡,它們有著屬於自己的進化史,很多食物其實在最初是被世人所誤解的,後來才逐漸被大眾所接受和認可。人類一步步把野草馴化成果腹的糧食;「催熟」在打破水果儲藏時空限制的同時也被投以質疑的目光……為了安全和健康,人類在食物上不斷探索,有的成功了,也有的失敗了;從那些關於食物的著名官司和事故中,我們伴著教訓一步步修正路線,食品安全和大眾認知在科學和常識的空隙之間相互博弈。

 

人氣科普作家雲無心再獻佳作,在一個個科普小故事裡,給你來點關於食物的「嚴肅八卦」,帶你走出關於食物的既定思維,也為長輩們的朋友圈提供一些關於食品保健的真正乾貨。

 

本書助你避開謠言和宣傳陷阱的科學常識,還有能令旁人都震驚的有趣冷知識。拋開科學理論與數據,以輕鬆手法解答讀者關於食物的種種疑問和真面目,還會觸及食物進化史,一般讀者都能容易理解。


運動+營養:講是又講非

 

運動做得多不如做得好,吃得少不代表吃得夠健康。

聽聽運動學博士與註冊營養師的專業意見,教你明辨是與非,透過運動與飲食,享受健康生活!

  • 踩單車會使腿部變粗嗎?
  • 為甚麼我會愈跑愈肥?
  • 馬拉松選手日常訓練需要吃甚麼?

本書收錄香港人最愛的日常運動──跑步、游泳、單車,以及耐力運動──長跑/馬拉松、行山、足球,由運動學博士雷雄德及註冊營養師林思為,介紹如何以最正確的方法,配以適當的飲食,達到最佳運動效果。
本書並有收錄:

  • 運動前後伸展動作
  • 適合低頭族的伸展動作
  • 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含量
  • 常見食物升糖指數

請問雷博士!運動科學:是與非

 

運動醫學及科學專家,拆解坊間運動的謬誤,提供有趣的運動冷知識,讓你更享受運動的樂趣,一齊響應全民運動!

書中附廿五個家居運動示範,並解答以下問題:

  • 「打籃球可以長得高一點?」
  • 「缺乏運動,肌肉變成脂肪?」
  • 「運動後立刻進食會變肥?」
  • 「食飽飯不要跑來跑去,否則會患上盲腸炎?」
  • 「現今互聯網世界資訊氾濫,內容是真是假?」
  • 「為甚麼普羅大眾的運動科學知識那麼貧乏?」

隨著運動熱潮愈來愈普及,我們既要學「是」,又要學「非」,這樣才能夠明辨是非。雷博士以淺易的文字講解運動科學理論,為讀者拆解坊間謬誤,提供一些運動冷知識,幫助大家更享受運動的樂趣!。


香港觀鳥小圖鑑:水邊鳥類篇、陸地鳥類篇

 

這本小冊子含有超過100種陸地鳥類及水邊鳥類的詳細資料說明,包括中文別名、習性分類、體長、生境、世界分布、本地居留狀況、本地常見程度、雌雄色等。配以精美圖片,加上輯錄了鳥鳴聲音的mp3,令此書成為熱愛鳥類的人士最愛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