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異色‧北韓

 

項明生深入黑洞國度,前往北韓實地考察了平壤的錦繡山太陽宮(金日成遺體)、萬景台、金日成廣場、人民大學習堂、少年宮、主體思想塔 乘搭平壤地鐵,欣賞十余萬人同台演出的大型團體操和藝術表演《阿里郎》。然後再深入板門店等。

在這個世界上最封閉的隱士國家 作者用鏡頭和文字剖析北韓人民在鐵幕之後的真實生活、有趣一面。這本書有五百張珍貴的圖片,其中大部份都是首次曝光的「不美好」但真實的今日北韓。前後導遊全日雙重「保護」之下,一個普通遊客根本無法拍攝到這麼多「非法」相片。五百張相片,其實精選自廿位同遊北韓的朋友 冒著被勞改的風險偷拍或明拍的過萬張相片。例如在金正日發動「讓我們每天走路回家」運動後平壤市民如何「貨車當巴士」、「木頭車當的士」、吊掛在電車後的鐵梯上搭順風車等。這些當地人的真實生活相片 均是失敗數十次後 還要躲避前後兩個導遊的監視 用長鏡拍攝的少數成功例子 彌足珍貴。

「那些優雅漂亮的北韓女鐵路服務員、一個個勤奮練習西洋電子琴的年幼學生,足以拼湊出北韓在核戰導彈威懾以外的獨特樣貌,這正是這本書的吸引所在。」──沈旭暉


走過神秘的中亞

 

自古而來,中亞與中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西域的多元文明,進入中土後,帶來文化糅合的新氣象。作者遊走於中亞三國,以細膩的文字,生動的筆觸,述說當地的文化、歷史和傳說故事,讓你彷彿走進浩瀚古城,在絲路上尋覓璀璨的遺跡與今日的風貌。

作者第一次踏足中東國家,已被那裡的文化及風土人情吸引了。二十多天的旅程,穿越沙漠,走入古絲路中亞段。看到一世紀的佛塔,美麗的湖光山色,神秘的伊斯蘭文化,令人眼睛和心靈都感到滿足。

中亞讓人見識到古絲綢文明,走過小部分玄奘法師往西域所經過的地方,接觸到神祕的伊斯蘭文化,更加看到一世紀的古城遺址、經學院、清真寺,也領略到中亞人的熱情和友善。希望大家看完這書之後,中亞古絲路就是旅程的下一站。


呼吸印度

 

打開這本書,就會走進一個滿溢「生活」氣味的國度。

「為什麼選擇印度作為旅行的地點?」如果一定要有答案,大概因為這是一個最「瘋狂」的國度~!

「印度女人色彩斑斕的紗麗、沙漠居民百家爭豔的螢光頭巾;用高分貝在耳邊吼叫的印度人、鳴不完的喇叭和動彈不得的馬路;刺激的咖哩辛香料、猛烈指數百分百的大麻飲料;右手吃飯、左手如廁的奇妙體驗;赤腳旅行直接感受大地氣息的感動。」令讀者體會印度用手的文化意義!

在果亞的海灘狂舞到天明,參加啤酒和大麻的狂歡派對;偷渡到藏區和上千名的喇嘛席地而坐,飲著酥油茶搖頭晃腦的誦經;在喀什米爾最隱密的湖泊,享受最完全的寧靜;在沙漠裡行走,在星空下唱歌,在狂風中奔跑,在海邊瑜伽;也被騙,被騷擾,在街上大吵,經歷過海嘯。

這個複雜多變、風貌萬千的神祕國度,一萬六千五百公里,三十二個城市,一百二十多個日子,讓我快樂、讓我痛苦、讓我成長,更讓我看見許多生命中不曾看見的風景。


中東現場

 

中東,可能是世界上最詭秘的新聞黑洞,它吞噬了多少記者的生命。

這本書,是戰地記者張翠容深入有「火藥庫」之稱的中東,十年的見證記錄。作者呼籲世人客觀持平地去省思中東地區的問題,而非只看著西方社會的報導。 

作者訪談民運組織,抽絲剝繭地從歷史、宗教、文化、地理等因素,剖析衝突,彼此糾葛的來龍去脈。

「站在市中心,我似乎看到一條綠線,這條綠線把(Bayrūt貝魯特)分成兩邊,基督徒聚居和穆斯林聚居兩邊居民實際往來不多,從有形的綠線到無形的綠線,就好像柏林圍牆…… 」

作者透過百姓的生活,忠實地反映出阿拉伯世界,多少年來恩怨情愁。


行過烽火大地

 

新聞記者手上的一枝筆把所經歷的那一刻與讀者一同看清這一個世界。


在我寫完這本書後,「她要和古代旅行家一樣,永遠到陌生地方去觀察、凝望、記錄和暸解。她相信安哲羅普洛斯所說的:『旅程都應該將我們引領到從未到過的地方,也去面對從未沉思的難題。』 

於是,她選擇了『背囊記者』這個難度最高的工作。在過去十五年裡,她陸續替BBC World以及義大利的IPS做採訪報導,她去過阿富汗、東帝汶、巴爾幹半島、柬埔寨、印尼、越南;她重走了一次西藏小活佛十七世葛瑪巴逃亡的危險路徑,她跨越過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並在東歐漫遊半年之久。……」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不用等到21世紀,不用等40年、30年,大洪水將朝每一個大都市而來,孟加拉、東京、上海、孟買、台北、高雄、紐約、邁阿密、倫敦,兩億人口的家,終於在無所逃避的大自然現象中,面臨湮滅的危機。

從今天起,讓我們開始學習愛已經哭著融冰、泫然欲泣的地球。

過去我們以為只有戰亂,才會導致生離死別;只有外族侵略,國才會破家才會亡。但氣候變遷取代了戰爭,原來國破家亡不須以砲火為前提。發動戰爭的是地球、戰爭源頭來自極地的冰川,來自沉默於地底的火山地震帶。

十年後,年年都是「一九四九」;人類不斷地移居,尋找安全之地!我們再無家鄉的意念,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保證安住數十年。於是緬懷、回憶、紀錄……一切都失去了意義。

因此人類必須在全球的架構下,攜手合作應對極端氣候變化的衝擊,才能阻止我們美麗的家園從地球上消失!

所以這本書想要提醒所有的讀者,再不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美麗地球,一旦氣候變遷的腳步無法放慢或停止,那麼,我們將會面臨全球100個地方即從地球消失的噩運!